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政策法规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一 般 规 定

 
 
 

1、数据中心配电系统的施工及验收应包括电气装置、照明装置和配电线路的施工及验收。

2、数据中心配电系统的施工及验收除应执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规范外,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的有关规定。

3、配电系统的电气设备和材料,应符合国家电气产品安全的规定及设计要求。电气设备材料应进行进场验收,并应有检验记录及结论。

 
 
 

电 气 装 置

 

1、电气装置的安装应牢固可靠、标志明确、内外清洁。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宜为1.5‰;同类电气设备的安装高度,在设计无规定时应一致。

2、配电箱、柜落地安装时应设基座。安装前,应按接线图检查内部接线。活动基座与地面应安装牢固。配电箱、柜与基座也应安装牢固。

3、表面安装的电气设备及装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明装的接线盒和分线盒应整齐,并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与工作面安装应牢固。安装结束后,盒内应无残留物。盖板应整齐、严密。

2)暗装的接线盒和分线盒应安装牢固,盖板应紧贴安装工作面。安装结束后,盒内应无残留物。

4、开关、插座应按设计位置暗装,接线应正确、牢固。不间断电源插座与其他电源插座有明显的形状或颜色区别。

5、当采用工业连接器作为电源接口时,应将各个连接器固定暗装。

6、隐蔽空间暗装电气装置时应留有维修通道和空间。

7、特种电源配电装置应具备有效的、便于观察的标志,并应注明频率、电压等相关参数。当电子信息设备采用直流电源供电时,配电装置也应具备有效的、便于观察的标志。

8、不间断电源及其附属设备安装前应依据随机提供的资料,检查电压、电流及输入输出特性等参数,并应在符合设计要求后进行安装。安装及接线应正确、牢固。

9、蓄电池组的安装应符合设计及产品技术文件要求。蓄电池组重量超过楼板荷载时,在安装前应按设计对楼板采取加固措施。

10、含有腐蚀性物质的铅酸类蓄电池,安装时必须采取佩戴防护装具以及安装排气装置等防护措施。

11、电池汇流排裸露的必须采取加装绝缘护板的防护措施。

12、柴油发电机的基座应牢靠固定。安装柴油发电机时,应采取抗振、减噪和排烟措施。柴油发电机应进行连续负荷试运行,无故障后方可交付使用。

13、电气装置与各系统的联锁应符合设计要求,连锁动作应正确。

14、电气装置之间应连接正确,在检查接线连接正确无误后应进行通电试验。

配 电 线 路

 

1、线缆端头与配电箱、柜应连接牢固、可靠,接触面搭接长度不应小于搭接面的宽度。

2、电缆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在绝缘测试合格后敷设;

2)应排列整齐、捆扎牢固、标识清晰,不得有扭绞、压扁和保护层断裂等现象;

3)端接处电缆长度应留有余量;

4)在转弯处,敷设电缆的弯曲半径应符合表5.3.2的规定;

\

3、电缆接入配电箱、柜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捆扎固定;

2)接入配电箱、柜电缆的弯曲半径应大于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3)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应符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规范5.3.2的要求。

4、矿物质电缆敷设应满足表5.3.4规定的最小弯曲半径的要求。当在下列场合敷设时,应将电缆敷设设成S型或Ω型弯,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6倍:

1)在温度变化大的场合;

2)有振动源的场合;

3)建筑物的沉降缝或伸缩缝之间。

\

5、矿物质电缆敷设时,每路电缆之间宜留有不小于电缆外径2倍的间隙。在电缆锯断后应立即对其端部进行临时性封堵。

6、隔壁内穿线管与墙面板应有间隙,间隙不宜小于10mm。安装在隔墙上的设备或装置应整齐固定在附加龙骨上,墙板不得受力。

7、电缆应按设计要求编号,颜色应符合下列规定:

1)保护线(PE线)应为黄绿相间色;

2)中性线(N线)应为淡蓝色;

3)L1相线应用黄色,L2相线应用绿色,L3相线应用红色。

8、电缆桥架、线槽和保护管的敷设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的有关规定。在活动地板下敷设时,电缆桥架或线槽底部不宜紧贴地面。

照 明 装 置

 

1、吸顶灯具底座应紧贴吊顶或顶板,安装应牢固。

2、嵌入式灯具安装时,灯具应固定在吊顶板预留洞(孔)内专设的框架上。灯具宜单独吊装,灯具边框外缘应紧贴吊顶板。

3、灯具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成排安装时应整齐、美观。

4、专用灯具的安装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的有关规定执行。

施 工 验 收

 

1、检查及测试应包括下列内容:

1)检查项目应包括下列内容:

①电气装置、配件及其附属技术文件应齐全;

②电气装置的型号、规格、安装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线缆的型号、规格、敷设方式、相序、导通性、标志、保护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⑤照明装置的型号、规格、安装方式、外观质量及开关动作的准确性与灵活性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测试项目应包括下列内容:

①电气装置与其他系统的联锁动作的正确性、响应时间及顺序;

②电线、电缆及电气装置的相序的正确性;

③电线、电缆及电气装置的电气绝缘测试应符合表5.5.1的要求:

\

4)柴油发电机组的启动时间、输出电压、电流及频率;

5)不间断电源的输出电压、电流、波形参数及切换时间。

2、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第5.5.1条的规定检验及测试合格后,应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附录A填写,并应在交接验收时提交。

\

3、施工交接验收应符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第3.3.2条的规定。

 

文/源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