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政策法规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数据中心给水排水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一般规定

 
 
 

1、数据中心给水排水系统工程应包括空调系统给水、排水和循环冷却水管道系统的施工及验收。

2、给水排水和循环冷却水管道的施工及验收,除应执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外,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的有关规定。

3、给水排水系统内的水泵、定压装置、供水装置、换热装置、供冷设备、供热设备、冷却设备的安装,除应按设计要求做好防漏措施外,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的有关规定。

 
 
 

管 道 安 装

 

1、机房内管道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管道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

2)安装在机柜附近的管道,避免有接口,如无法避免,连接方式应采用焊接、粘接或熔接,不得采用法兰连接、丝接、卡套连接;

3)贴近机柜部位安装的管道应采取防水措施;

4)非金属排水管道宜在地板下安装,不宜敷设在机柜上方;

5)冷却水、冷凝水管道应采取保温措施。

2、管径不大于100mm的镀锌管道宜采用螺纹连接,螺纹的外露部分应做防腐处理;管径大于100mm的镀锌管道可采用焊接、法兰连接或卡套式专用管件连接,焊接处应采取防腐处理。

3、钢管煨弯时,弯曲半径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的有关规定。

4、管道支架、吊架、托架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支架、吊架在安装前应做防锈处理;

2)固定支架与管道安装应牢固可靠;

3)在建筑结构上安装管道支架、吊架时,应做荷载验算,且不得破坏建筑结构。

5、冷凝水排水管道的坡度,应符合设计的规定,并应坡向排泄方向。

6、冷热水管道在安装前后应进行防腐处理。

7、冷热水管道安装完毕应先进行压力试验,试验合格后进行保温施工。

8、管道保温应符合下列要求:

1)保温材料的材质及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2)保温层铺设应平整、密实;

3)防潮层应紧贴在保温层上,并应密封良好;

4)表面层应光滑平整、不起尘。

9、室内地面应坡向地漏处,坡度不应小于3‰;地漏顶面应低于地面5mm

试 验 与 验 收

 

1、空调加湿给水管应做通水试验,实验时应开启阀门,检查各连接处及管道,不得渗漏。

2、给水、冷却水管道应做压力试验,试验方法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的有关规定。

3、排水管应做灌水试验,流水应畅通且不得渗漏,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的有关规定。

4、施工交接验收应符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第3.3.2条的有关规定,并应提交管道压力试验报告。

文/摘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