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政策法规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及网络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一般规定

 
 
 

1、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施工及验收应包括线缆敷设、配线设备和接插件的施工与验收。

2、数据中心网络系统施工及验收应包括为满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所需的网络设备的施工和验收。

3、综合布线施工及验收除应执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GB50312的有关规定。

4、网络系统宜根据设计需要配置网络交换设备、路由设备、网络安全设备。

 
 
 

线 缆 敷 设

 

1、线缆的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线缆敷设前应对线缆进行外观检查;

2)线缆的布放应自然平直,不得扭绞,不宜交叉,标签应清晰;弯曲半径应符合表9.2.1-1的规定;

1.png

3)在终接处线缆应留有余量,余量长度应符合表9.2.1-2的规定:

2.png

4)设备跳线应插接,并应采用专用跳线;

5)从配线架至设备间的线缆不得有接头;

6)线缆敷设后应进行导通测试。

2、当采用屏蔽布线系统时,屏蔽线缆与端头、端头与设备之间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绞线缆的屏蔽层应与接插件屏蔽罩完整、可靠接触;

2)屏蔽层应保持连续,端接时宜减少屏蔽层的剥开长度,与端头间的裸露长度不应大于5mm;

3)端头处应可靠接地,接地导线和接地电阻值应符合设计要求。

3、信号网络线缆与电源线缆及其他管线之间的距离应符合表9.2.3-1和表9.2.3-2的规定。

3.png

4、在插座面板上应用颜色、图形、文字按所接终端设备类型进行标识。

5、对绞线在与8位模块式通用插座相连时(图9.2.5),应按色标和线对顺序进行卡接。插座类型、色标和编号应符合表9.2.5的规定,两种双绞线线序在同一布线工程中不得混用。

yqh 001_副本.jpg

4.png

6、预端接系统各端接设备连接应可靠,预端接系统的测试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综合布线工程验收规范》GB50312中光缆的各项指标要求。

7、走线架、线槽和护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线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敷设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的有关规定。

8、对于上走线方式,走线架的敷设除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的有关规定和设计要求外,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1)走线架、线槽如采用支架安装,支架应安装牢固,走线架、线槽与支架间螺栓,走线架、线槽与连接板间螺栓应紧固、无遗漏;

2)线槽采用机柜顶部安装时,线槽与机柜间应按厂家说明书或设计要求可靠连接,线槽连接板螺栓应紧固、无遗漏;

3)走线架、线槽内敷设光缆时,对尾纤应用阻燃塑料设置专用槽道,尾纤槽道转角处应平滑、呈弧形;尾纤槽两侧壁应设置下线口,下线口应做平滑处理;

4)光缆的尾纤部分应用软线绑扎;

5)走线架吊架应垂直、整齐、牢固。

9、在水平、垂直桥架和水平、垂直线槽中敷设线缆时,应对线缆进行绑扎。对绞线缆、光缆及其他信号电缆应根据线缆的类别、数量、缆径、线缆芯数分束绑扎。绑扎间距不宜大于1.5m,间距应均匀,紧松应适度。垂直布放线缆应在线缆支架上每隔1.5m固定。

 

机 柜 机 架 安 装

 

1、机柜、机架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牢固、可靠。

2、机柜、机架上的各种零件不得脱落或损坏,漆面不应有脱落,各种标识应完整、清晰。

3、机柜、机架、配线设备箱体、电缆桥架及线槽等设备的安装应牢固。

设 备 安 装

 

1、综合布线系统、网络系统设备安装前的检测应按现行国家标准《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39的有关规定执行。

2、设备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端接设备的连接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GB50312中规定的各类缆线传输距离的要求。

3、设备安装应牢固、可靠,四周应预留使用和维护空间。

4、设备应通过接地线与等电位网连接,机柜或机架内宜配置防静电手环。

施 工 验 收

 

1、交接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1)配电柜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2)配线架的压接应正确、牢固;

3)走线架、槽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4)线缆的敷设应符合设计要求;

5)线缆的标识应清晰、牢固;

6)线缆的测试结果应符合技术要求;

7)设备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安装牢固;

8)设备的标识应清晰、牢固;

9)系统测试结果应符合相关技术文件要求。

2、网络相通连通性测试前应符合下列要求:

1)检测配线柜的安装及配线架的压接应符合技术文件要求;

2)检查走线架、槽的规格、型号和安装方式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

3)检查线缆的规格、型号、敷设方式及标识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

4)进行线缆系统电气性能测试和光缆系统性能测试,线缆系统的测试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GB50312的有关规定;

5)线缆系统各项测试应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附录D的要求测试和记录,并在施工交接验收时提交;

5.png

6)检查设备的规格、型号、安装方式及标识应正确、完整。

3、施工交接验收应符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3.3.2条的规定。

文/摘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