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推进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海南省国资委

       5月21日下午,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国资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海南电信、光环新网、联想集团、商汤科技、太极股份、海南信投及海兰信等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就示范项目落地海南的实施细节进行商讨和确认。
 
\
海南省国资委与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国资委供图)
 
 
       这是继2021年4月13日,海南省工信厅、海南信投及海兰信签订“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 落地海南协议后的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示范项目总体设计、海域的初步勘察等已基本完成。
 
       会议伊始,海兰云总经理徐坦就海底数据中心项目的总体方案、海域勘察报告及后续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项目合作单位的企业代表就如何参与海底数据中心、服务智能海南进行了汇报交流。光环新网总裁杨宇航表示,光环新网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提供商,将与海兰信一起来完善海底数据中心的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及运营维护,不仅可以支持海南省自身智能化、数字经济发展,还要将海南“绿色数据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中心、研发中心的关键基础设施竞争力。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涛表示,电信作为创新代表将联合工信部信通院将实际业务放入海底数据中心的样机中进行网络测试,后续根据测试情况将天翼云节点部署到海底数据中心。联想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商汤科技海南总经理李星冶、太极股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李宝东也分别就本企业自身如何参与示范项目建设、更好的服务智慧海南提出了建议。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表示,海南具有发展海底数据中心项目的独特优势,数据中心项目必将成为“刚需”,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海南国资国企积极参与该项目的主要考虑。为了保障项目有序实施,海南省国资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会议最后,海兰信分别与省国资委、海南信投签署《关于建设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光环新网签署《绿色数据中心(海底IDC)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海兰信将与海南信投联合成立项目公司,共同推进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总规划为100个数据舱,在“十四五”期间分三期建设。海南省国资委和海南信投将全方位支持海底数据中心相关建设工作。光环新网将与海兰云成立合资运营公司,参与海南示范项目运营维护,负责示范项目的部分投资及客户推广,并将参与整体规划海底数据中心未来的资本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