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江苏最大数据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容量投产
来源:扬子晚报

2月22日,腾讯云仪征东升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2.92兆瓦,是江苏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后,项目平均年发电量将超过12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800吨,对应减少约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腾讯云仪征东升数据中心共有8栋单层库,每栋单层库屋顶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平均安装约1.6兆瓦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152万度以上。

\
 
园区八栋单层库屋顶共计安装光伏组件28000多块,总装机容量达12.92兆瓦,平均年发电量超1210万度,25年设计使用年限内总发电量约3.025亿度。
 
\
 
规模宏大的数据中心屋顶上迎来了一片片追光逐日的“蓝精灵”——单晶硅高效光伏组件,光伏组件沿 TPO 屋面平铺安装,光伏直流电经逆变器转换成交流后,通过变压器升压至10千伏接入数据中心的中压电力方仓,为数据中心提供可再生电力供应。
 
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清洁电力。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和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技术的可靠性和应用效益不断提升,而基于腾讯数据中心的T- block技术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的诸多匹配点,两者在数据中心场景下得以紧密结合并发挥出各自技术优势,创造出“1+1>2”的最佳实践。
 
屋顶寿命周期的完美匹配
T- block数据中心采用的柔性屋面使用寿命大于25年,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大于25年,柔性屋面与光伏电站同寿命周期便于结合使用。同时运营期间光伏组件在表面对柔性屋面起到一层保护作用,避免阳光直射。
 
闲置屋顶变身绿能工厂
T- block数据中心每栋单层库屋顶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在屋顶安装光伏系统后,这些闲置的场地变成了宝贵的太阳能发电工厂,为腾讯云的超级算力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项目采用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光电转换平均效率可达21%。
 
建筑节能优化一举多得
光伏组件吸收太阳能转化电能的同时也将反射、折射太阳热量,在屋顶形成一个遮蔽结构,最大限度避免数据中心因阳光直射造成热量聚集,有效降低建筑物夏季空调能耗,进而减少数据中心空调能耗。
 
屋顶光伏系统自动化维护
屋顶光伏系统配置先进的自动化清扫机器人,实现自动化运维管理,保持光伏组件清洁度,进而保障光伏系统始终处于最佳能效状态。
 
腾讯云仪征东升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的并网方式,所发电量全部被仪征东升园区的云计算服务器、AHU等就地消纳,在提供绿色清洁电力的同时也大大减少电能在电网中的传输损耗,兼具绿色低碳、高效节能的特点。

\
 
该项目是腾讯数据中心园区投产的第二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是结合数据中心园区特点制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推进数据中心与新能源紧密结合的又一个最佳实践。项目的全容量并网不仅减少了传统能源消耗,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减少碳排放和大气污染,也促进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技术在数据中心园区的应用,将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新基建。
 
践行碳中和战略
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建设是腾讯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1月,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成为国内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目前,腾讯正在从数据中心、公司运营、产业助力、公益教育等维度,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整个价值链于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