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两会专访|发挥辽宁高质量算力优势优化算网结构布局
来源:人民邮电报

       “沈阳、大连两座超大型数据中心具备国家算力网络节点基础条件,资源优势明显,将其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有利于发挥辽宁在东北亚地区高质量算力的区位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郎奎平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优化国家算力网络结构布局”的建议。他表示,充分发挥辽宁的算力能力和东北亚区位优势,对于做好辽宁振兴、东北振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
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 郎奎平
 
       “将这两座超大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力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发挥辽宁在东北亚地区高质量算力的区位优势有现实需求和重要意义。”
 
      郎奎平表示,一方面,辽宁乃至东北亚地区对算力需求巨大,全面振兴需要国家级算力网络和算力节点能力支撑;另一方面,辽宁现有沈阳、大连两座超大型数据中心,具备国家算力网络节点基础条件,资源优势明显。
 
 
      在需求方面
 
      郎奎平表示,首先,产业振兴需要超大规模的算力网络、算力节点。他表示,辽宁是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冶金、石化产业基地,在国家产业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航空、船舶装备产值列全国前3位。辽宁工业企业规模庞大,其转型升级需要算力注智赋能;建设“数字辽宁”,做好结构调整更需大规模的“算力节点”。
 
      其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提升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需要算力网络支撑。郎奎平认为,辽宁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对内对外带动区域经济振兴与发展均需要大规模算力网络的支撑。
 
      再次,科技创新研发应用对算力需求巨大。他表示,辽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列全国第8位。根据《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数据,辽宁算力指数列全国第9位,在服务本省基础上,将大幅带动周边消费和产业升级,算力外溢空间和效益空间巨大。
 
      最后,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国家算力体系支撑。他表示,激发数据要素的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要素,更是辽宁全面振兴的必然选择,需要国家算力体系资源倾斜。
 
      在优势方面
 
      郎奎平表示,一是辽宁省积极布局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算力体系。目前已建成沈阳、大连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以及分布在其他12个城市的省级数据中心。全省算力达到每秒230亿亿次浮点运算,其中沈阳、大连两座超大型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达到6.6万架。
 
      二是沈阳、大连数据中心建设贯彻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他表示,两大数据中心不断加强自动化、智能化能耗管理,发挥严寒地带的地理优势,通过制冷系统智能切换,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为数据中心制冷,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电能利用效率(PUE值)达到1.29,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沈阳、大连两大数据中心已具备成为东北地区算力枢纽的能力。他表示,两大数据中心目前已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存储、运算、备份、异地容灾、安全等数字化服务,承担了联想集团全球数据中心核心节点、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云能力”东北算力中心等高级别算力任务,承接了腾讯、招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算力业务,为社会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对此,郎奎平建议,充分发挥辽宁的算力能力和东北亚区位优势,将辽宁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力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做好辽宁振兴、东北振兴、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优化国家算力网络布局。
 
      一是优化算力体系布局。基于辽宁现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力和区域地理位置,郎奎平建议,将沈阳、大连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成为国家算力网络中的辽宁枢纽节点,有效发挥高质量的算力作用。
 
      二是均衡算力资源配置。基于数据中心和网络资源现状,他建议沈阳、大连数据中心全面参与国家算力网络资源调度,承接相应规模的“运算任务”和“计算负荷”;还可以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性业务,充分发挥其在国家算力体系中的作用。
 
      三是完善算力网络安全布局。在沈阳、大连两大数据中心已经构成省内异地灾备的基础上,将辽宁打造成国家算力体系的容灾备份节点,提升算力体系的安全稳定性;进一步拓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数字产业化生态体系,构建贯穿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等的协同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