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CPC联手“问海一号”助力国产超算“芯”生态
超级计算机(下称“超算”)作为国之重器,对基础科研、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在大国角逐科技壁垒丛生,国产超算“软”实力不足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实现超算核心技术应用自主可控,加大发掘、培育优秀超算人才,进而打造国产超算“芯”生态,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

  作为国内首个以国产计算平台为“底座”的并行挑战赛事,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 简称CPC)自创立起,便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硬实力”优势,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并行应用挑战赛事,积极聚合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多方力量,在发掘超算创新应人才,共筑国产超算“芯”生态。
 

  “神威·国实杯”第六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已经正式启幕,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太初(无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竞赛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青岛国实集团国产超算强强联合,为大赛助力,同时联合新一代国产超算平台打造HPC领域“超行星”。
 

\

  而此次担当CPC并行应用挑战赛竞赛平台的“问海一号”,更是国产超算的重要新生力量之一。据悉,“问海一号”是基于全面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处理器等核心器件,面向海洋领域前沿科技发展需求,依托自主可控技术而打造的具备高性能、低功耗计算节点、大规模高速互联网络和高效并行架构的世界领先超算平台。其不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助力前沿科技创新突破和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还致力于海洋安全、海洋预报、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等,对海洋科技人才技术培育发展,以及占领全球海洋科研制高点,均具有重要意义。
 

\

  为智慧海洋的领航者
 

  面对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支撑经济发展需要,还聚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前沿高校力量,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全力推进国产超算应用生态体系建设,显著提升了国产超算自主研发能力。
 

  CPC并行应用挑战赛与“问海一号”的首次“合体”,对于“产 学 研 用”一体化以及国产超算应用生态的深入发展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历经6载发展的CPC参赛队伍已达1000余支,参赛单位近350余家,覆盖全国23个省市(直辖市),汇聚业内50余位专家、150余位指导老师参与,直接参与人数更是超4000余人。大赛涵盖了气象、海洋、石油勘探、人工智能等数十个行业专业,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算法和应用落地成果。借助生态“乘法效应”,不管是对基于“问海一号”的国产芯平台的应用开发,还是国产超算生态链路的发展均大有裨益;

\

  另一方面,双方通过强强联合,有效把国产超算平台端和人才应用端紧密连接到一起。不仅可以挖掘和培养创新HPC人才,提升国产超算影响力,而且可以有效拉动和促进产业各方交流,在创新加速与融合发展的过程当中,为中国自主超算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

  未来,CPC和“问海一号”将以大赛为桥,紧抓中国超算发展的黄金期,从平台技术、人才应用等层面携手共进,共筑国产超算“芯”生态,共促国产HPC产业发展正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