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2年版)》之二:高效供配电技术产品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二、高效供配电技术产品
 
(一)240V系列化高压直流电源系统,由交流配电柜、整流柜、直流配电柜组成,采用高效系统架构设计,具有功率密度高的特点,可实现低功耗休眠。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或整体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市某公司微模块建设项目中,使用高压直流+市电直供的方式对机房进行供电改造,相比传统供电方案提高供电效率2%~3%,节能量为88万千瓦时/年。
 
(二)直流供电系统,由供配电系统、机柜系统、监控系统组成,功率部分采用标准模块化设计,可灵活配置系统容量,根据系统容量不同分为组合式和分体式。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或整体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某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中,采用直流供电系统对原有电源系统进行替换,节能量为659万千瓦时/年。
 
(三)超高频大功率模块化不间断电源(UPS),运用新型碳化硅半导体器件,低磁材质电感器和交错并联结构的高效功率因素校正电路,提升高频模块化不间断电源产品在满载及轻载情况下的效率水平。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或整体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某数据中心项目中,配置4台500千伏安和1台800千伏安UPS,产品效率为97%,节能量为32万千瓦时/年。
 
(四)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采用立体卷铁心结构及饼式线圈结构,由芳纶绝缘纸、聚酰亚胺薄膜和单组份环保型绝缘漆组成混合绝缘系统,配合真空压力浸漆工艺,降低设备空载损耗、负载损耗。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海鸿电气有限公司。在广东省某公司机房项目中,换用4台能效1级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进行节能改造,节能量为7万千瓦时/年。
 
(五)10kV交流输入的直流不间断电源系统,包含了供配电链路4合1技术和整流模块拓扑5变2技术,简化配电链路,并减少功率变换环节和器件,提高了链路的供电效率,减少配电系统66%冗余。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某公司某数据中心项目中,为机房布置服务器配电系统和辅助配电系统,节能量为851万千瓦时/年。
 
(六)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采用模块化及三电平拓扑设计、控制策略优化技术,每个功率模块均有独立的整流器和逆变器单元,可插入不间断电源机架中独立工作和并联工作,通过设计不同规格的机架,利用多个功率模块并联实现不同功率输出,为信息设备提供电源保障。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整体或供配电系统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某数据中心项目改造项目中,采用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配置容量20兆伏安,电源系统效率约97%,节能量为20万千瓦时/年。
 
(七)智融电力模块,采用开创式融合架构设计和内置高效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采用铜排预制缩短供电链路,可降低能耗,节约占地面积,同时通过模块化设计降低交付难度。该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整体或供配电系统新建及改造。技术提供单位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某数据中心项目中,新建1.6兆瓦的电力模块共10套,安装14台房间级精密空调,276台行级精密空调,节能量为267万千瓦时/年。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