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page页面背景图
page的icon内容与模块 所在位置page的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容与模块
内容与模块

一、背景

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应用于企业信息化,为企业业务创新、提升竞争能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如何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如何科学判断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如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如何构建与企业业务相匹配的系统架构;如何选取科学合理的信息技术等,这些都是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在工信部相关司局、中国科协等单位鼎力支持下,根据市场对人才结构、层次、技术方向等需求的不断发展,结合工信部两化融合总体工作规划,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学会的组织牵头作用,设计并推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软件应用、信息系统运维、新兴产业与技术、政府专业化培训、企业高效能管理等相关课程模块。

二、部分课程模块

 

序号

课程模块名称

学习时间

大致内容

1

数据中心规划设计

24

数据中心标准体系介绍、数据中心国内外标准对比、数据中心标准最新进展;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前景与行业分析;云计算与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关系;数据机房建设、规划、设计、验收及预算等各个环节的要点;

2

 

数据中心运行维护

24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概述;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标准、制度、规范及流程;数据中心机房运维的主要内容,数据中心运维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及分析;设备运维管理;制冷系统的运维管理;供配电系统的运维管理等。

3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24

数据中心运维故障的预防与管理;数据中心运维服务体系的建立与维护;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工具;数据中心运维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数据中心相关项目招投标管理;数据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数据中心业务目标、指标、合同、协议及服务管理等

4

云计算基础架构

12

面向企业IT人员,企业信息化人员、云计算从业人员等讲授云计算的基本概念、核心技术、主流架构、主要产品与厂商,以及在云计算投入实际产品运用时需注意的问题;结合实践讲述私有云环境搭建与维护。

5

管理信息系统与云计算

12

对云计算的基本原理、关键技术、构建实施等基础知识有所了解,并了解云计算在管理信息系统方面的应用,对于云计算有一个相对完整系统的了解和把握,掌握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方案和设计方法。培训分为两个大部分,一个部分是云计算的基本知识体系,一个部分是云计算在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6

物联网最佳实践

18

通过物联网基础架构、关键技术说明介绍当前物联网的行业应用,及相关专业领域中所用到的核心技术。将通过介绍物联网在食品安全、智能家居等领域内的系统应用,展现将RFIDWSN等多种物联网技术融合在一起的典型应用模式并重点讲解最新智能传感器技术热点。

7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处理析

18

全面了解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相关知识,学习Hadoop的核心技术方法以及应用特征,深入使用Hadoop相关工具在大数据中的使用,掌握传统数据中心向云计算中心转换的关键技术。

8

大数据技术高级研修

30

强化大数据的实训和项目指导,培养更多合格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的专业人才,并突出将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最新实战内容带入课堂。

9

企业虚拟化应用

12

更全面了解虚拟化技术目的,掌握更多的实际操作知识。VMware、微软、Citrix企业级虚拟化技术详解, 服务器虚拟化安装实例,虚拟化商业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