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政策法规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数据中心电磁屏蔽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一般规定

 
 
 

1、数据中心电磁屏蔽系统的施工及验收应包括屏蔽壳体、屏蔽门、各类滤波器、截止通风波导窗、屏蔽玻璃窗、信号接口板及配套电磁屏蔽装置等项目的施工和屏蔽效能的检测。

2、安装电磁屏蔽室的建筑墙地面应坚硬、平整,并应保持干燥。

3、屏蔽结构体安装前,围护结构内的预埋件、管道施工及预留孔洞应完成。

4、施工中所有焊接应牢固、可靠;焊缝应光滑、致密,不得有熔渣、裂纹、气泡、气孔和虚焊。焊接后应对全部焊缝进行除锈、防腐处理。

5、所有屏蔽设备在屏蔽界面的内外应粘贴安全使用警示标志。

6、电磁屏蔽室施工时不宜与土建、水电专业同时施工。

 
 
 

电磁屏蔽结构体施工

电磁屏蔽结构体施工

电磁屏蔽结构体施工

 

 

1、电磁屏蔽结构体施工应包括组装式电磁屏蔽室、自撑式电磁屏蔽室和直贴式电磁屏蔽结构体的施工。

2、组装式电磁屏蔽室结构体的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按设计要求核对壁板的规格、尺寸和数量;

2)在建筑地面上应铺设防潮、绝缘层;

3)对壁板的连接面应进行导电清洁处理;

4)壁板拼装应按设计要求或产品技术文件的顺序进行;

5)安装过程应保证导电衬垫接触良好,接缝应密闭可靠。

3、自撑式电磁屏蔽室结构体的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焊接前应对焊接点进行清洁处理;

2)应按设计位置进行地梁、侧梁、顶梁的拼装焊接,并应随时校核尺寸;焊接宜为电焊,梁体不得有明显的变形,平面不平度不应大于3/1000;

3)壁板之间的连接应为连续焊接;

4)在安装电磁屏蔽室装饰结构件时应进行点焊,不得将板体焊穿。

4、直贴式电磁屏蔽室结构体的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在建筑墙面和顶板上安装龙骨,安装应牢固、可靠;

2)应按设计将壁板固定在龙骨上;

3)壁板在安装前应先对其焊接边进行导电清洁处理;

4)壁板的焊缝应为连续焊接。

电磁屏蔽门安装

 

1、旋转电磁屏蔽门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焊接或拼装门框时,不得使门框变形,门框平面不平度不应大于2/1000;

2)门框安装后应进行操作机构的调试和试运行,在无误后进行门扇安装;

3)安装门扇时,门扇上的刀口与门框上的簧片接触应均匀一致。

2、平移电磁屏蔽门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焊接后的变形量及间距应符合设计要求。门扇、门框平面不平度不应大于1.5/1000,门扇对中位移不应大于1.5mm.

2)在安装气密电磁屏蔽门扇时,应保证内外气压囊压力均匀一致,充气压力不应小于0.15MPa,气管连接处不应漏气。

滤波器、截止波导通风窗及屏蔽玻璃的安装

 

1、滤波器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安装滤波器时,应将壁板和滤波器接触面的油漆清除干净,滤波器接触面的导电性应保持良好;应按设计要求在滤波器接触面放置导电衬垫,并应用螺栓固定、压紧,接触面应严密;

2)滤波器应按设计位置安装;不同型号、不同参数的滤波器不得混用;

3)电源滤波器与信号滤波器应分开安装,并应保持2m以上的距离,且不得混合安装;

4)滤波器两端电缆线应吊挂标识牌;

5)滤波器的支架安装应牢固可靠,并应与壁板有良好的电气连接。

2、截止波导通风窗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波导芯、波导围框表面油脂污垢应清除,并应用锡钎焊将波导芯、波导围框焊成一体;焊接应可靠、无松动,不得使波导芯焊缝开裂;

2)截止波导通风窗与壁板的连接应牢固、可靠、导电密封;采用焊接时,截止波导通风窗焊缝不得开裂;

3)通风风管与截止波导通风窗连接宜采用非金属软连接,连接孔应在截止波导窗围框的上端,不得在截止波导通风窗芯体上打孔。

3、电磁屏蔽玻璃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磁屏蔽玻璃四周外延的金属网应平整无破损;

2)电磁屏蔽玻璃四周的金属网和电磁屏蔽玻璃框连接处应进行去锈除污处理,并应采用压接方式将二者连接成一体。连接应可靠、无松动,导电密封应良好;

3)安装电磁屏蔽玻璃时用力应适度,电磁屏蔽玻璃与电磁屏蔽壳体的连接处不得破碎。

其他施工要求

 

1、电磁屏蔽室内的配电、空气调节、给水排水、综合布线、监控及安全防范、防雷与接地、消防、室内装饰装修等专业施工应在电磁屏蔽结构体自检测合格后进行,施工时不得破坏屏蔽层结构体。

2、所有穿越电磁屏蔽结构体的管、线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安装连接,不得自行开孔直接穿越连接。

3、同一信号接口板上的信号转接应有标识区分线路的名称;不同信号接口板应有区分的识别标识。

4、室内装饰装修固定点宜采用过渡方式与屏蔽体连接固定,不得在屏蔽结构体穿孔直接螺栓连接。

5、空调系统与屏蔽体连接应在调试完毕后做好保温处理,结露装置排水口应保证在最低点并畅通。

6、其他专业施工结束后应按各专业的设计要求进行试运行,确认与电磁屏蔽转接装置连接牢固、正确。

7、电磁屏蔽结构体应按设计要求进行良好接地,接地电阻应符合设计要求。

8、屏蔽接地线与屏蔽结构体连接点应接近电源滤波器,安装位置固定,距离应小于200mm.

电磁屏蔽效能自检

 

1、电磁屏蔽室安装完成后应用电磁屏蔽检漏仪对所有接缝、屏蔽门、截止波导通风窗、滤波器等电磁屏蔽接口件进行连续检漏,不得漏检,不合格处应修补至检漏合格。

2、电磁屏蔽室的全频段检测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磁屏蔽室的全频段检测应在屏蔽结构体完成后,室内装饰前进行;

2)在自检中应分别对电磁屏蔽门、结构体接缝、波导窗、滤波器等所有接口点进行电磁屏蔽效能检测,检测指标均应满足设计要求,并应按本规范附录F填写。

3、电磁屏蔽室内的配电、空气调节、给水排水、综合布线、监控及安防、防雷与接地、消防、室内装饰等专业施工结束后,应进行屏蔽效能综合自检,并应满足设计要求。

电磁屏蔽施工验收

 

1、电磁屏蔽验收应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测试单位、施工单位共同进行。

2、电磁屏蔽室屏蔽效能检测的方法和技术指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磁屏蔽室屏蔽效能测量方法》GB/T12190的有关规定。

3、电磁屏蔽室效能测试应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附录F的要求进行和记录。

4、电磁屏蔽室工程验收应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附录G的要求进行和记录。

5、电磁屏蔽室内的其他各项专业施工的验收均应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中有关施工验收的规定进行。

6、施工交接验收应符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第3.3.2条的规定,并应提交《电磁屏蔽室屏蔽效能测试记录表》和《电磁屏蔽室工程验收表》。

 

文/摘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