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京津高村清数科技园数据中心余热利用供能项目实
 
余热简介
       余热是在一定经济技术条件下,在能源利用设备中没有被利用的能源,也就是多余、废弃的能源。
 
       余热的回收利用途径很多,但主要途径有三方面:余热的直接利用、余热发电、余热的综合利用。余热的直接利用预热空气,它是利用高温烟道排气,通过高温换热器来对进入锅炉和工业窑炉的空气进行加热。由于进入炉膛的空气温度提高,使燃烧效率提高,从而节约燃料。余热回收利用是提高经济性、节约燃料的一条重要途径。
 
 
余热利用现状
       余热的利用主要有两种功能:一是生产低品质蒸汽供生产和生活所需;二是生产高压蒸汽用来发电。
 
       节能降耗是冶金企业长期的战略任务。冶金企业从原料、焦化、烧结到炼铁、炼钢、连铸以及轧钢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含有可利用热量的废气、废水、废渣,同时在各工序之间存在着含有可利用能量的中间产品和半成品。充分回收和利用这些能量,是企业现代化程度的标志之一。
 
 
京津高村清数科技园数据中心余热利用供能项目进入实施准备阶段
       5月10日,京津高村清数科技园数据中心余热利用供能项目,进入实施准备阶段,天津津武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与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有限公司)将利用一年时间,共同打造园区领域能效提升新示范、新标杆。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位于京津之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优势明显,清数科技园是该园区率先建设的综合体建筑之一,建筑面积10.345万平方米。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八大示范工程,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标煤633.3吨,减排二氧化碳1659吨、二氧化硫5.4吨、二氧化氮4.6吨,为“双碳”目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针对园区用能,我们充分发挥典型项目的示范优势以及合资公司的属地优势,联合打造国内领先的余热利用供能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市场经营部客户经理杨延春说。
 
       为满足清数科技园的多元化能源需求,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前期多次走访调研,在走访中发现,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内的数据中心24小时运行,耗电量大,电力负荷稳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余热,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随后,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联合武清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用户对接、现场勘查和技术分析等服务,通过对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整体布局、产业发展进行分析测算。如果采用余热回收的方式,将数据中心运行所产生的余热收集起来,通过供冷系统冷冻水取热技术,为清数科技园提供冬季供暖、夏季供冷以及生活热水供应,将大大提高数据中心用能效率,对此,用户高度认可。
 
       “数据中心余热规模化应用模式,将有效提升清数科技园综合用能效率,大幅降低用户用能成本。未来我们还将在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内持续推广数据中心成功经验,实现整个园区的集中供冷、供热,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园区级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杨延春介绍。
 
       “十四五”以来,国网天津电力明确了支撑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三方面14项措施。引导工业园区参与节能减排,是14项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网天津电力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以及能源消费高效化、电气化的现实路径。国网天津电力通过深挖本地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发展综合能源、推广电能替代等举措,打造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体系”,提升全社会能效和电气化水平,服务“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