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背景图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详情页icon最新动态 全国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网所在位置ico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推进新基建 下好“先手棋”
来源:人民邮电报

        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充分肯定了新型基础设施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意义和重要作用。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关系“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纲要附件见下方)在“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中明确提出,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是“十四五”科学布局的重要“棋子”。此次“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审议通过,就是要把国家战略变成现实,把这招“妙棋”落到实处,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专家指出,在“十四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需要扩大内需,其中投资是重要手段。相比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既是新增投资领域,也具有较强的带动性,体现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在这次全国规划出炉之前,山西、浙江、山东、四川、江苏等多个省份发布“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就是看好了新基建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从稳增长看,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实现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基础设施投资具有稳定经济秩序、快速实现经济复苏的特殊功能,一直在世界各国应对重大灾害和危机冲击的举措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同样是中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外部危机影响的重要措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尽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稳增长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据统计,2020年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投资为1757亿元,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5G网络总投资有望达到1.2万亿元,将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
 
        从促转型看,新型基础设施是扩大有效投资、赋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新基建可以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产业链实行改造,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新的服务与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传统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尤其是5G等新型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将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
 
        从惠民生看,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会创造大量新产品、新服务,带动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快速增长。新基建能优化资源配置,使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消除了为民服务的一系列短板和瓶颈。“十四五”期间,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将加速与个人穿戴、家居生活、交通出行、健康健身等消费需求集成融合,一方面加速服务民生的信息产品、信息服务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催生越来越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精准的民生服务。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信息通信业发挥自身优势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业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要着力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5G、6G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上积极作为。同时,融合性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信息通信业协力推进。信息通信业是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力量,可以协助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能够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还可以促进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
 
        “大棋局”需要“大智慧”。兼具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综合性重要作用,新基建正被赋予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的使命。信息通信业只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就一定能促使新基建在更加智慧、更加美好、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1:http://www.dcrencai.org.cn/uploadfile/2021/0927/20210927025536455.pdf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
http://www.dcrencai.org.cn/uploadfile/2021/0927/20210927025604105.pdf